產品資訊

功能 / 撥水 (Water Repellent)
撥水加工布料

[English]
「撥水功能紡織品」是布料在完成染整加工後,再次將布料浸漬疏水性化學溶劑,也就是所謂的「潑水劑」,在布料的纖維表面形成一層看不見的保護層。有了這層保護,可以使得水滴在布料表面形成水珠狀 (類似荷葉上的露珠),水珠會在布料表層滑動,而不會滲入纖維中,輕輕一撥,便可抖落水滴。但潑水效果並非防水,水滴經過較長時間和或壓力後還是會滲入布料。所以撥水效果和防水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功能!

環保議題下的撥水劑

[English]
近年各界高度關注全氟烷基化合物(Perfluoroalkyl Substance, PFOS),尤其是長鏈PFOS中的全氟辛酸(Perfluorooctanoic Acid, PFOA)及其相關物質對人體健康及環境可能造成的危害。含氟素的化學處理藥劑一般用於衣服上的撥水(Water Repellent)或是撥油(Oil Repellennt)效果,若是要有防水(Waterproof)效果,則需在布料再進行塗層加工。

全氟化合物的撥水撥油效果甚佳,後整理加工製程穩定。目前長鏈型的C8已經被許多服飾品牌禁用,改用短鏈型C6撥水劑,但是C6仍含有少許全氟辛酸(PFOA),可能對環境與人體造成傷害。所以不含氟素的撥水藥劑(FC-Free或PFC-Free)也陸續問市。

不含氟素的撥水劑(C0)已被用於布料生產製程。但是目前市面上的無氟撥水劑在各項特性上仍無法跟原有的C6比擬,包括價格、耐水洗與撥水功能等,距離業界所稱20/80  (20次水洗仍具有80%的撥水效果) 仍有一段努力的空間。因為表面能(Surface Energy)的關係,無氟撥水劑目前僅有撥水效果而不具有撥油效果,其加工布料對於某些特定行業是無法滿足其需求的,例如食品生產業。